首页 /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思政课教研室积极开展网上集体备课
  • 时间:2020-02-29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精神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各项教学工作正常开展,2020年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在“思政课教研室微信群”组织开展了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围绕近期我院开展的网络课程的教学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思政课教研室12名专兼职老师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周庆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孝友首先就思政课网络教学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思政课老师上网课一定要坚守思政课的本色,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第二,思政课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开展好线上交流、研讨、答疑和考核等工作;第三,思政课教师在完成既定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及时将疫情防控要求贯穿融入教学过程,充分发挥思政课“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接下来,大家就近期思政课网课教学开展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切身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在近期疫情非常时期,组织好学生上好网课的同时将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学生传达,鼓舞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大家一致认为,网课教学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是,在网课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网课教学课堂管理、学生学习效果难以掌控,网络信号问题导致某些学生无法正常签到、观看课程教学视频、提交作业等。大家建议,要组织开展好网络课程教学教师要做好网络课程设计,课前设置好问题课上引导学生在群里积极讨论。

        最后,罗院长就网课教学纪律提出了特别强调,他指出思政课老师可以将观看网络课程教学视频、相关影视资料与语音文字分享、讨论、答疑、布置作业有机结合起来,但是要注意用语文明、表述规范、紧扣教学主题,绝不允许将网络课程上成闲聊课、电影欣赏课,甚至老师不讲课。



部分老师的发言截图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