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正文
我院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 时间:2023-05-26
  •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活动,提升全院师生的法律知识素养,5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小青老师进学生社区第13栋学生公寓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习近平法治思想之实施好民法典》主题宣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韬、副书记龚雪、辅导员和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卢小青老师首先从民法典的重要性、民法典的制度结构与创新、鲜明特色等方面,向师生普及了基本的法律常识。卢老师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在宣讲中,卢小青老师通过诠释相关条文,辅以丰富、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卢小青老师从“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保护个人信息”、“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等方面案例分析了《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的亮点内容。卢小青老师对民法典特色详细、准确到位的讲解,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课堂。

最后,王韬书记作总结讲话。王韬书记指出,本次民法典宣讲是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贯彻落实海南省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月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民法典宣讲,教育引导我院师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促进我院师生法治素养提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