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校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 时间:2020-02-07
  • 来源:组织宣传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现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部署、多措并举、有效应对、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提高站位,及时部署

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省教育厅有关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分别于1 月 23 日1 月 26 日1 月 30 日专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1月27日,学校印发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具体防控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2月6日,学校再次下发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师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规定、实施校园(含师苑小区)封闭管理、加强消毒防护、保障防控物资、加强信息报送、加强返校管理、研制开学方案、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纪律要求等10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学校防疫工作责任和具体工作安排。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詹少斌书记、魏应彬校长任组长,刘明鹏副校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琼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和指示要求,负责全面领导、统筹协调并监督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明鹏副校长兼任。明确了各部门在教职工防疫管理、学生防疫管理、校门管理、宣传教育、春季开学准备及应急预案、值班值守等方面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在防疫工作全面铺开后,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专门深入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多措并举,有力有序

积极开展排查。学校及时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人事处对教职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尤其湖北籍、旅居湖北、与湖北人有密切接触、中转(途径)武汉的教职工进行了重点排查,做到精准摸排;学生处对寒假学生去向进行了全面排查,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掌握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的情况,重点摸排学生假期与疫区及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实时掌握此类学生的状况。

做好校园防控。学校不断强化联防联控,实行了校园、教职工师苑小区封闭管理。后勤处加强校园治安巡逻,严格门卫管理,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校园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进一步严格出入人员和车辆登记备案制度,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对学校公共区进行消毒,切实抓好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尤其对师生宿舍进行了重点防控,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环境。

保障防控物资。学校领导加强与琼海市政府、省教育厅的沟通联系,多方筹措疫情防控所需各种物资,切实保障口罩、酒精、洗手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的供给与储备,满足防疫工作人员、留校学生的防护需要,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教育。学校组织宣传部充分利用校园网、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氛围营造。其中学校官网已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部署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20篇,学校官微共推送防护知识、公开信、倡议书10篇,在学校 LED播放疫情防控标语12条,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疫情防控横幅2条、制作防护知识宣传栏3个等。同时,每天在教职工微信群、干部微信群及住宅区微信群推送国家和海南省各大主流媒体的防护文章、辟谣信息、实时疫情、法律法规及省政府、琼海市、学校的相关通知公告。

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学生处、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对留校学生和留学生个人信息及时登记造册,实时掌握留校学生的行程动态,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留校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得随意离校外出,不得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得参与聚餐等活动。同时还为同学们配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学校领导、学生处、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宿舍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和留学生,宣传防护知识,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招生就业处发布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协调用人单位妥善安置已返岗实习学生,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心理疏导。学生处积极行动起来,运用学校心理师资力量,正式对外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全校师生及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工作。目前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的来访者均为湖北省疫区人民,来访的问题集中在面对疫情死亡人数剧增身处疫区担心会被传染而感到恐慌等心理问题。

创新方式,有效应对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及时有效应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一是创新会议形式。我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的视频会议功能,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创新排查方式。学生处利用问卷星平台对全校学生近期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去向及身体状况。工会、人事处利用网上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教职工及其亲属往返海南情况进行调查登记。三是创新教学形式。教务处于1月31日制定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延迟开学‘听课不停学’的教学预案》,并于2月1日下发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延期开学期间和开学前后的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广大教师在2月18日前完成1—4周网络教学课程的教学准备工作,做到“开学延期,教学不延期,学习不延期”。是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宣传部、学生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宣传报道学校防疫最新信息,推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科学应对、避免恐慌。

党员示范,服务社会

各党总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党员教师开展“每日一问”活动,了解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有关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官方主流媒体声音,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树立信心,做到科学防控。

机关党总支组织后勤处、工会、团委、图书馆的党员、干部成立了登仙岭社区防疫小组,积极参加琼海市的防疫工作。从1月31日开始,小组成员每天在登仙岭社区开展巡视和调查工作,对每家每户进行耐心询问和调查,仔细填写《湖北(武汉)离境来(返)琼人员健康登记表》《其他省份离境来(返)琼人员健康登记表》,牢牢掌握社区群众外出情况和外来人员情况。同时加强防疫的宣传,制止不文明行为,为琼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海软力量。

2月5日起,我校组织刘来权、肖自乾、杨登攀、雷燕瑞等4位党员教师和符贻精老师赴琼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协助技术人员对进出琼海市车辆、人员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以及数据上报。此项工作有效提高了信息统计的效率和准确度,为琼海市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1月29日,学校为定点扶贫村保亭县合口村的扶贫干部和村民送去2000个口罩,关心关怀村民防护。2月4日,学校为选派至文昌的4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送去80个口罩,为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动画学院党总支党员陈帅同志,在返校前积极报名参加万宁市龙滚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与村民一起在村口值班,检查往来的车辆和人员,守护一村平安,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校先后三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学校领导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领导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保安为出入教职工测量体温

保洁人员进行校园消杀

师苑小区保安为出入教职工测量体温

学校为留校学生和留学生配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学校为选派至文昌的4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送去80个口罩

学校为定点扶贫村保亭县合口村的扶贫干部和村民送去2000个口罩

我校党员、干部协助琼海市开展入户登记调查工作

我校党员、干部协助琼海市开展入户登记调查工作

我校党员、干部​协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进出车辆、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我校党员、干部​协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进出车辆、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