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和校长魏应彬带头讲授开学第一课
  • 时间:2020-05-21
  • 来源:组织宣传部

​5月21日,我校5000余名返校学生齐聚“云端”,聆听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众志成城战疫情  共克时艰勇担当”为题,校长魏应彬“战“疫”共成长  时代唤担当”为题带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詹少斌书记在授课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7678名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今天在线听课的全体同学们表示美好的祝愿!向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带领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保卫战。

詹少斌书记结合丰富的抗疫实例,带领同学深情回顾了自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从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深刻阐释了我国在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彰显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万众一心的英雄精神的显著优势、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的显著优势。

詹少斌书记强调,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严守“五个一律”,筑牢安全防线、精准摸排,用心服务师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全面分析研判,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工作等五方面全过程、全方位打好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

詹少斌书记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战疫”的举措,点赞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与担当:党员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各党总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党员教师开展“每日一问”活动,了解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我校扶贫和乡村振兴外派干部6位干部,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村民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成立了登仙岭社区防疫小组。动画学院学子创作了100多幅抗疫动漫作品和公益广告,艺术传媒学院学子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中国加油”短视频拍摄活动,充分展现了海软人的抗疫情怀;软件工程学院的李向向同学,网络工程学院的罗小平同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吴超超同学……一大批学子在家乡主动请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有的走街串巷,深入基层宣传防控知识;有的在寒风中执勤,检测体温,劝返外来人员;有的录制暖心视频,用祝福心系疫情。同学们仔细聆听着詹少斌书记的讲述,真切体会着让每一个海软人引以为荣的抗疫贡献。

詹少斌书记号召全体海软人,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广大同学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疫情。要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遵守秩序,坚决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一方净土。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和习惯,培养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自觉远离不良嗜好,始终保持身心愉悦地投入学习和生活。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认真做一名“匠人”,坚守一颗“匠心”,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参加“爱祖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学校优质校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开学第一课”上,魏应彬校长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守望相助,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冷静乐观的斗争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支撑着成百上千人们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更加热爱祖国,更凝聚着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

魏应彬校长对我校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工作作了具体介绍,主要从迅速响应、严密布控,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筑牢安全防护线,“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有效开展,暖心服务不掉线、线上招聘会稳开展,疫情之下、师生生活方式在变,敢于担当、人人都是参与者等五方面展示了学校的举措和成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态完善防控工作“两案十制”,从开学前准备、开学后防控、师生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与安排,投入150余万元购置防疫物资设备,20万元修建临时道路,储备口罩5万余个。确保准备充分、师生在校安全。学校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落实严格的门禁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学校与各教学平台精准对接,建立完善云课堂、空中课堂,老师们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调整教学方式、提升远程教学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投入线上教学工作中,学生对线上课程整体满意度达92.5%。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处官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招聘类、指导类信息100余条,共组织70余场企业宣讲、大型网络招聘会、毕业生求职技巧训练各类线上活动,累计提供招聘岗位23792个;发布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直播答疑课程,引导毕业生使用自助式求职强化系统,多渠道助力毕业生就业。

魏应彬校长点赞了同学们树立健康心态积极面对困难,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展示了大学生的责任担当。魏应彬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保持乐观心态,辩证看待生活。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活泼阳光、乐观大度的心态,善于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战胜挫折,走向未来。二是要把感恩落在行动上,幸福需要奋斗。要历练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要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凡是都要从小事做起,注重点滴积累,要懂得尽职尽责,认认真真地工作和生活,平凡的岗位也会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三是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担当。同学们要具有这样的国际视野,全面、客观、理性地评价向他国援派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提供物资设备等现象,深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同时,他叮嘱大家在校期间要落实三个“严格”,即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做有规矩的人;严格听从校内各公共场所老师、志愿者安排,维护公共秩序;严格要求约束自己,正常作息、健康饮食,用科学的方法去抗击疫情,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贺东建副教授以“战‘疫’成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周庆副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战“疫”中的使命担当”为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抗“疫”思政课。

5月21日开学第一天,我校举行了一次升国旗仪式、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讲好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思政课骨干教师认真讲授一堂抗“疫”思政课、举办一场琼海市人民医院驰援湖北抗“疫”英雄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一场防疫知识讲座、组织一期“我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我为疫情防控献力量”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涵养爱国爱党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伟大实践之中。

詹少斌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魏应彬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学第一课现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