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的通知
  • 时间:2018-10-08
  • 来源:组织宣传部

​关于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的通知

各系(部),学生处、科研设备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根据海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海南省“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决定在全院学生中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

二、参赛对象

我院在校学生

三、演讲内容

演讲稿的内容必须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主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但不得全场采用配乐诗朗诵的形式。参考如下:

(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感悟。

(二)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三)结合讲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理解感悟。

(四)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

(五)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感悟。

(六)结合讲述参加学生军训或参军入伍的实践体会,抒发对火热军营和青春热血的理解感悟。

(七)追寻红色记忆,发挥区域红色资源(如娘子军等),传承红色精神。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优秀奖荣誉证书。

五、参赛要求

(一)比赛以系部为单位,网络、软件、信管、数码各选派2名学生参赛,艺术、外语、电子、基础各选派1名学生参赛。演讲稿须为原创,不得抄袭,题目自定,须脱稿演讲。

(二)各系于10月10日上午11:30前将参赛选手姓名、演讲题目、演讲稿子、联系方式报送给学生处冯老师。10月12日晚8:00在艺术馆举行演讲比赛。
(三)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限定在5—8分钟内。
(四)参赛选手的演讲稿由系部推荐,学院武装部严格把关,确保演讲稿内容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确保演讲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各系要认真组织,严格审核,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提交至学生处。

(五)本次演讲比赛除了传统的单人演讲外,也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讲课模式等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的过程可使用PPT、H5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六)科研设备处做好比赛现场视频录制,一边做好相关材料报送工作。参加省级复赛的选手录制的演讲视频要求:格式:MP4格式,分辨率:640×36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需要做混音处理。

(七)组织宣传部负责本次比赛的现场拍摄、新闻报道等工作。

六、评分标准

比赛将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时间掌握及综合评价五个方面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一)演讲内容:4分。要求紧扣主题、层次分明,内容完整、详略得当,积极健康,结合实际、真实典型,情节感人、富有真情。

(二)语言表达:2分。要求脱稿演讲、表达流畅,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讲究演讲技巧、姿势语言(表情、眼神、手势)适宜。

(三)形象风度:2分。着装正式、干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形体动作得体。

(四)时间掌握:1分。每名选手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时间过短或超时将适当扣分。

(五)综合评价:1分。由评委根据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七、经费预算
(一)奖金(共1000元)

一等奖1名:1×300=300元
二等奖2名:2×200=400元
三等奖3名:3×100=300元
(二)相关人员经费(共602元)
1.评委7名:7×25×2小时=350元
2.现场工作人员7名:7×12×3小时=252元

合计:1602元。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月8日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