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 时间:2022-12-01
  • 来源:公共教学部

为积极响应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精神号召,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根据《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我校开展了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此次活动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1119日前往文昌市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山海村、好圣村、玉山村)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

公共教学部主任孙有策带领普通话宣传团队教师谭友新、陈兴婉、由丹丹深入走访文昌市龙楼镇山海村开展“推普”工作。在面向定点帮扶村基层群众的“推普”活动中,宣讲教师们开展了语音训练、绕口令比赛、朗读练习、书法普及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学到有关普通话的知识及规范汉字的书写。经过教师们教学示范和纠正讲解后,孩子们在语音正确、吐字清晰方面有很大的进步,语音面貌有综合性的改善,同时增加了说普通话的兴趣。孙有策主任引导孩子们要规范书写,把汉字写得端正、整洁、美观,告诉孩子们从小就练就一手好字受益终身的道理,为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打下了基础。



公共教学部副主任吴云霞带领普通话宣传团队教师李明平、吴金凤走访好圣村为村民和孩童们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吴主任以“为什么要推普”和“海南人在讲普通话时存在的缺陷”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吴主任强调: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需要,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区域之间人们的交流。少年儿童是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段。围绕讲座内容,宣讲教师们还带领孩子们、乡亲们一起诵读针对海南普通话缺陷的绕口令、经典诗词等,通过做游戏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开口读、上台读,激发孩子们说普通话的兴趣和积极性,提升自信感,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说话习惯。李明平老师教授孩子们写字时应注意的坐姿、笔画等,并自带笔墨为在场的每个孩子赠予了一幅书法。



我部庞启军、黄晓妃、王英华三位老师前往玉山村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玉山村书记胡彩霞和我校驻村干部徐勇同志积极组织村民、儿童参与普通话推广活动。动员会上,胡彩霞书记对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村民介绍了普通话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与我校教师共同在活动中感受汉语魅力。我校庞启军教师鼓励村民平时多讲普通话,感受汉语、汉字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活动中,三位老师结合海南普通话推广的现状,根据参与活动对象实际,通过拼音、汉字等趣味游戏开展词汇练习、对比训练、情景对话等训练,帮助小朋友们纠正难读易错的词语,传授日常交流的技巧,鼓励他们养成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的良好习惯。现场师生互动精彩,气氛活跃,活动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此次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展现了我校教师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促进了普通话在乡村的推广与运用,进一步引导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农村地区学生感受汉语魅力,传承文化基因。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