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 时间:2022-12-07
  • 来源:公共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精神号召,结合学校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要求,1117-24日我校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团委、各二级学院协助配合,邀请校内专家周夏雨、王泽川和由丹丹三位老师主讲,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加强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由丹丹老师以“汉字与传统文化” 为主题,与学生们深入交流了四点内容:汉字是什么;汉字的特点;汉字的文化功能;汉字字体的演变历史。由老师通过“鱼雁传书”、甲骨文、仓颉造字等历史渊源及其演变,引用《诗经》、《说文解字》中的典故和记载,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形象而生动的讲解。

周夏雨部长以“中国书法艺术” 为主题,引导同学们认识书法艺术,了解汉字字体的演变过程,以及如何学会欣赏书法艺术。周老师从字法、笔法、墨法、章法等不同角度来讲解书法的艺术表现,强调书法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核心,与我们的人生经历和文化修养息息相关。书法可以凝气静心、提高学养、修炼品性、美化人生。

王泽川书记以“说解中国文字,弘扬中国文化” 为主题,从解读三个词语“中国”、“文字”、“文化”入手,从不同维度说解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汉字的形、指事、会意和形声等构字方法阐释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和活化石。学习文字可以从总结构字方法、偏旁部首的规律来系统学习。王老师还引用《通用规范汉字表》、《简化字总表》介绍了简化字推行的历史,通过识繁写简、由繁入篆的文字关系领略文化精髓。


周夏雨老师讲座现场



王泽川老师讲座现场



由丹丹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本系列讲座加强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理解阐释和教育传承。全校学生积极参与,提升语文综合素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