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软要闻

海软人的“战”疫故事|莺歌海边奏响抗疫战歌
  • 时间:2022-09-04
  • 来源:宣传统战部

“莺歌海水如梦,似醉犹醒无休”,诗人笔下的莺歌海如此美轮美奂。然而与莺歌海盐场毗邻的莺歌海镇却因新冠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我校符天、郑水金、劳永壮、潘孝君、黄泽、廖坤远、王才吉、庞启军 、林荣肯、屈卉岩、叶宏代、蔡仁泰等12名志愿者,分别奔赴高风险区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茑三社区、新兴社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

创新方法  迎难而上

8月21日凌晨,符天、廖坤远、郑水金、潘孝君、劳永壮等5位志愿者入驻高风险区莺歌海镇莺二社区,主要开展社区住户贴封条、社区巡逻站岗、居民宣传教育、生活物质配送、检测物资搬运、核酸信息采集等工作。累计沿街巷巡逻35人次,拉警戒线40余条,张贴封条300余张,劝阻劝返30余人次,配送生活物质79户,试管标签整理1万余支。志愿服务队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帮助建立“社区干部—工作组—成员”三级管理工作台帐,以便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冠患者、密接群众居家隔离管理工作。台账条理清晰,详细便捷,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

5位志愿者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的困难,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由于社区无法安排宿舍,志愿者们每天只能从距离社区1.5公里左右住宿点步行往返,特别是经常因为工作到很晚,身体已经极度疲惫,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徒步回到住宿地,但大家无怨无悔,依然在抓紧时间休息后,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廖坤远同志出发前曾做过微创手术,因近日的高强度工作伤口裂开,但他依然坚持奋战在一线;潘孝君、劳永壮、郑水金等三位老师由于天气炎热,又长期穿防护服导致满口的口腔溃疡,吃饭喝水都困难,但他们依然坚持将每天的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符天在协助社区物资搬运时不小心扭到腰,依然不肯休息,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做好各类工作信息台账,创新管理模式,完成团队协助、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极大方便了社区对隔离返回人员的管理。

苦干实干 勇于担当

新兴社区是这支志愿小分队的另一个工作地点。黄泽、王才吉、屈卉岩、庞启军等4名队员在到达的第二天上午集中培训之后,下午就立即上岗,从22日至今,无论是高温酷热,还是刮风下雨,每天上午和下午,队员们都准时到岗,完成任务,想方设法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所有困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新兴社区做到了连续11天无新增阳性患者。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志愿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就冲锋在哪里。深入隔离户家消毒、贴封条,领取搬运抗疫物资和援助食品、下村巡逻宣传、清理消毒抗疫工作垃圾、流转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设卡站岗等等。在工作期间,志愿者队伍严格遵守防疫规范要求,任劳任怨,勇当先锋。黄泽由于连续多日坐小电车贴封条和巡逻,腰伤复发,因不愿增加队友们的工作量,不顾队员们的劝说,依然每天坚持工作;庞启军在4人中最年长,但他在繁重任务面前奋勇争先,并坚持把任务做到最好;屈卉岩同志在与队友封控路口时,由于鞋底打滑,不小心摔了一跤,右膝盖受伤严重,他在简单的消毒后,硬是拖着一瘸一拐的右腿工作至今;王才吉是队伍里的“劳模”曾自己一个人卸完了800多斤的卷心菜、100箱方便面和100袋米,又自己开着三轮车反复来回将物资全部运回社区。

坚守初心 奋楫笃行

林荣肯、叶宏代、蔡仁泰等3位志愿者根据安排,在高风险区莺歌海镇莺三社区参加抗击疫情工作。3位志愿者全力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全员入户核酸采样、贴装试剂条码、清理打扫社区污染垃圾及生活垃圾、上门登记住户信息等多项工作。据统计,志愿者们共参与核酸采样工作11次,驾驶三轮车保障核酸采集任务11次,采样5264人次,贴试管条码40000管,共登记住户信息426户。同时,聚焦莺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底数不清的薄弱点,挨家挨户上门摸清每日需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底数,确保核酸采集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莺三社区现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每一场“战”疫胜利的背后,都是每一位“大白”“大蓝”们的坚守与奉献。团队中的叶宏代在接到志愿者报名通知时,因不放心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独自在家照看才9个月大的孩子和双眼视力不好的老父亲,而踟躇着跟母亲沟通时,母亲果断的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需要你冲锋在前,你就放心去,家里一切有我!”,就这样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和战胜疫情的决心,毅然报名前往乐东抗击疫情;蔡仁泰出发乐东前,他的弟弟已经作为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奋战多日,兄弟俩共同守护海南;林荣肯蔡仁泰、叶宏代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努力克服着因高强度工作和长期穿防护服而产生的身体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压力,但他们面对困难与危险,毫无惧色,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敢坚毅的海软人,勠力同心、微光齐聚、用实际行动践行师者先行、师者担当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