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软要闻

扎根基层 绽放芳华丨“村民现在很配合工作,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 时间:2023-03-14
  •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我校陆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前往驻点村开展帮扶工作。从三尺讲台到广阔乡村,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数人为之不懈努力和奋斗,在这千千万万奋斗的人群中,同样有着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的身影。他们扎根基层,脚踩泥泞,倾力奉献,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芳华。从今天开始,我们一同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故事。

陈业恩,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副书记、副院长20216月至今,在文昌市龙楼镇红海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担任乡村振兴队员。

践行初心,“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红海村委会,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的东面,总面积有一万多亩土地,其中农田面积占1289亩。下辖13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68人。红海村现有低保户1635人,包括1户监测户4人,特困户22人。该村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海水养殖业和捕捞业。

陈业恩来到红海村后,他和队员们带领村民们凝心聚力,绘制发展蓝图,并逐渐付诸实践:对内服务群众,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如在台风期间完成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在火箭发射期间完成海岸线安全保障工作;协助村干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00多座;做好疫情防控和六水共治工作;协助做好党建、脱贫攻坚衔接工作;完成4户帮扶户的帮扶和返贫监测排查等工作。对外争取项目资金和资源,策划红海农业文化遗产公园;完成陈立村农田水利项目;完成村委会路灯的安装和维修;完成加乐村村路维修等。


直面挑战,想方设法突破难题

20218月,紫薇村村民提出坐公交车难,出行不易,特别是对于年长的村民来说更是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当他们得知这个情况后,当即报给了村委会和镇政府,但却都不了了之。后来,他们便直接对接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最终顺利增设了紫薇村公交车站台,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当然,在驻村期间也并非总是顺利的,也有遇到阻力和困难的时候。在驻点村发生了一件让他至今难以忘却的经历。事情是这样的,在渔港渔船、渔民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凌晨24点到6点他正在职守渔港,一个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坐在方凳上,谁知到了下半夜 ,突遇暴风雨来袭 ,帐篷随即被掀开,当时他全身被雨淋湿透,可谓是胆战心惊。

辛苦常有,但温情也一直存在

驻村期间也曾发生过让他特别感动的事情。他记得有一位监测户男性患者,因白血病住进了海南省人民医院,急需输血2800ml。没有血源,就没有生命,这是血淋淋的事实。在刘在江队长的带动下,他和一位村干部进行无偿献血,而且都比较顺利地通过检验,并每人进行献血了400ml。可刘在江队长几次的血压检验都不过关,无法献血,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而是采用脱衣和多喝水的方法,想尽办法把血压降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刘在江队长顺利通过检验,并进行了献血。这件事,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乡村振兴,红海村旧貌换新颜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他所驻村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村民面貌焕发一新,村容村貌也有了质的变化,人居环境变干净整洁了,村民现在也很配合工作,村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村干部更加和谐了。

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慢慢的深入、融入;从城市生活到农村生活、从教育工作者到乡村振兴队员的角色转换,走访入户、协助村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陈业恩渐渐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村民”。陈业恩坦言,虽然驻村工作有些辛苦,但他却乐在其中。他学会了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也懂得了驻村工作就是要沉得住气,任劳任怨,他认为这样的经历非常的锻炼自己,这也是基层工作带给他最大的改变。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