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软要闻

扎根基层 绽放芳华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网红打卡村庄”,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不一般
  • 时间:2023-03-16
  • 来源:宣传统战部

“我来合口村,不仅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要带领老百姓致富,让老百姓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袁春竹

袁春竹,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从教30年。20215月,被学校派驻保亭县响水镇合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合口村地处山区,是黎族聚居村落,位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西北部,距离县城约20公里,面积19.34平方公里,全村下辖9个村小组,常住人口1200余人。2014年初期,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1.2万元,主要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工作经费,贫困户10647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4.51%,后被省里认定为深度贫困村。截至目前,全村共脱贫1305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零,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6.8861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8万元。

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时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袁春竹和队员们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耐着性子深入到群众中做工作。袁春竹讲述,其帮扶对象陈诚家的房子,被四周邻居的房子挡住了,没有入户路,出行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袁春竹多次上门,给陈诚的邻居们做思想工作,希望让出一条入户路,但问题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袁春竹上门调解达20多次,后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有一位邻居,终于被袁春竹不厌其烦为民办实事的品格所感动,主动“退避三舍”,让出一条小路,陈诚家的入户路终于修通了。陈诚家的入户路,只是袁春竹改造合口村人居环境的前奏,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袁春竹意识到,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扶智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他策划了“第一书记课堂”,提升村民们的文化知识水平。

袁春竹始终心系村民、为民排忧解难,不仅帮助村民修通了路,还帮助村民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袁春竹上任的第一书记周刚卸任的时候嘱咐他说,下辖的什伴村小组有个名叫王世诚的男孩得了血友病,希望他能经常过去看看孩子,老书记的嘱咐深深埋藏在他的心中。驻村不久,袁春竹便就去看望王世诚小朋友一家,后来经走访了解到这一家的条件并不好,高昂的医疗费用几乎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所幸有政府的大病帮扶政策,才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王世诚小朋友经常跟他的父母说:“我也要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到学校读书”,但夫妻俩清楚的知道,得了血友病的孩子是最怕摔倒的,到了学校万一其他小朋友把他推倒了,那么结果不堪设想,上学的事让夫妻俩特别头疼。袁春竹工作队在得知了他们家的情况后,特地为他们联系了一家幼儿园,并安排王世诚的母亲在园里做管理员,这样既有收入,又能亲自照看小孩,对于这样的结果他们一家人非常开心。

党建引领,华丽蜕变

驻村以来,袁春竹协同村“两委”班子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通过抓好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真正做到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抓好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共建联建,协调相关定点帮扶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专业老师到村里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谋划合口村的发展。

合口村是典型的黎族村落,袁春竹带领团队紧紧围绕凸显少数民族特色来做文章。他注重对黎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组建了黎族舞蹈器乐表演团队,策划演出活动,让村民们可以随时参加表演,不仅保护和传承了黎苗文化,也丰富了百姓业余生活。不仅如此,他还聘请专业画师在沿道墙体上绘制黎族风情墙画,让村庄变美了,也更具有民族特色了。与此同时,他积极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修缮毛政农军指挥部旧址,并争取资金支持,修建了漂亮的柏油路,以及标志性大门和文化长廊。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提升了合口村的整体形象和文化档次,打造了保亭乡村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外,袁春竹指导合口村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创新产业帮扶模式,统筹实施了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帮扶、完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645元增长到2021年底15518.04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8万元,完成从深度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合口村累计完成了六类人员危房改造222户,基本实现了住房保障全覆盖;全村完成安全饮用水工程,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100%;富民产业成效显著,在优先支持村内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中,撬动社会资本2000万元,建成1个共享农庄,1个扶贫车间,1个美丽乡村,4个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黄秋葵600亩,槟榔526.7亩,207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在袁春竹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带领下,合口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发强烈。2022年合口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队考核为优秀。现在合口村不仅是美丽乡村,而且还是网红打卡村庄,当游客们来到村里时都说合口村太漂亮了,听到游客们由衷发出的赞叹,袁春竹感到十分高兴。

“驻村工作让我更加了解国家有关政策,也对乡村振兴充满希望,对我个人来说是人生最好的经历,我从农村来,最后到农村去,为农村做点事,感觉这一生非常值得”,袁春竹说道。马上两年的驻村工作即将期满轮换,但是对于袁春竹来说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因为他主动提出了继续留任驻村的请求,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仍然紧握在他手中。这是一份神圣而骄傲的坚守和付出,也诠释着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精神追求。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