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软要闻

扎根基层 绽放芳华丨从9000元到20000余元!他是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的?
  • 时间:2023-03-27
  • 来源:宣传统战部

王涛,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办公室副主任20215月至今,被学校派驻到文昌市翁田镇西村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涛(右一)

王涛所在的西村,为国家级贫困村,2017年实现整村摘帽。村委会距翁田镇约13公里,辖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128户,总人口528人,其中特困人员44人,低保户314人,贫困户730人(522人已中止帮扶,28人继续帮扶),2016年已全部脱贫,且都是稳定脱贫户。

真情服务群众,青春诠释担当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但无论大事小事,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王涛和队员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最让王涛印象深刻的就是20227月第3号台风暹芭的侵袭。当时受台风影响,西村整村断水断网断电,树木倒塌,出入不便,西村全体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克服种种困难。在台风登陆期间,他们第一时间到各村巡查,清理树木垃圾,出现情况及时沟通,发现险情及时排除。台风过后,立即组织人员清理路障,排除积水,并多方与镇有关部门联系,及时恢复水电通畅,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也在时刻考验着他,由于西村村委会距翁田镇约13公里,出行不便。有时到镇里开会、汇报工作王涛都需要早早出发,然后往返奔波。此外,驻村地点距离王涛的家庭也较远,来回300多公里,他家里父亲八十多岁,常常身体不适,爱人又患有长期慢性病,小孩刚上小学一年级,按理来说家里更需要王涛的照应,但王涛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地深扎到乡村基层一线。

工作队员齐发力,乡村振兴结硕果

驻村后,王涛扑下身子,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始终冲锋在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线。那么,如何创新帮扶模式,突出帮扶特色?王涛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和工作队的带领下,西村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党建引领,汇聚党心民心。驻村后,他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同时,注重学习培训、能力提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党员、贫困群众1000多人次,并多次召开党群座谈会、村“两委”会等,形成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完善乡村治理格局的良好局面。

以法治优化公共服务,以德治推进乡风文明。重点抓好村“两委”队伍管理,大力宣传文明新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村民崇德明法的意识持续增强,参与村级公共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步伐持续加快。

产业发展持续壮大。2017年至2019年共投入扶贫资金95万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从2018年光伏发电开始有收益,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201912月西村光伏扶贫电站正式投入使用,每年年收入约6万多元。2022年投入扶持资金200万元发展(光伏增容)项目已经动工,项目完成后预期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持续20年有收益。

通过建立“村集体+公司”合作模式,大力推进种牧草养羊项目,20192021年共投入475万元发展牧草和养羊项目,黑山羊现存栏量有360多只截至目前共收入28.6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35万元。

农户持续增收。工作队通过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带动周边农民种值牧草,并根据各脱贫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一户一方案,注重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增加脱贫户的收入。例如,脱贫户云锦户,其家中有6口人,两个小孩读书,通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后,2人在黑山羊养殖基地工作每月固定工资5000元;同时产业帮扶养殖水牛7头,黑山羊35只,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000元发展到现今的20000余元。

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近年来,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对整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修建和维护。截至目前,共投入各类资金2800多万元,硬化道路15公里,修建文化室4间,村民活动广场2个,排球场3个,修建改善1000多亩农田灌溉沟,打深水井2口,污水处理项目4个,实现整村光纤网络全覆盖,“五网建设”已经完成,“五项建设”齐头并进。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收入增长显著,基本实现整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

20216月,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荣获“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3月,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被文昌市委评为“优秀工作队”;20228月,西村村党支部被文昌市委组织部授予“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优胜奖”。此外,王涛在参加文昌市翁田镇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中获得总分第一名;在文昌市组织部2022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这些沉甸甸的成果,都是王涛在西村奋斗足迹的最好见证。

从抓党建到促振兴,从产业发展到治理水平提升,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乡风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王涛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用青春谱写乡村振兴壮歌,用责任绘就发展蓝图。驻村的宝贵经历,让王涛深刻体验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繁杂、普通农民生活的艰辛,也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这些经历促使他的思想更加开阔,信仰更加坚定。

 

 


扫描二维码查看